top of page
Search

【Channel狂碟派】Live In The Moment (Gin Lee)


音樂中領略隨緣隨心的生活美

音樂除了提供娛樂,也讓人反思、學習和進步。數月前知道Gin Lee努力籌備年度專輯,不僅歌曲精挑細選,更希望藉這張唱片分享「活在當下」的訊息。「吃碗麵都要為工作憂心,人生有何意義?」記得Gin早前接受Hong Kong Singer Channel訪問時,曾用心良苦地發表了這個心聲,都市人絕對感同身受。大家都期待她在新唱片中用音樂為營營役役的都市人減壓與釋懷。

【音樂是一種啟發】

不負眾望,今天面世的《Live In The Moment》專輯真的做到這一點。唱片公司宣傳唱片時,用了「錄音室內同步演奏及錄音」、「MV遠赴日本拍攝」及「豪華版附送十月音樂會換票證」等點子,但聽過專輯後,最吸引的卻是Gin真的用心把「活在當下」的概念貫徹全碟,在在唱片市道備受衝擊、做原創大碟難上加難的年代,竟能聽到一張製作出色、題材正面的概念大碟,夫復何求!碟內作品有快有慢,音樂元素十分多元化,首首都唱出知足常樂、隨心隨緣的感覺,用音樂分享正能量。對於一位正在上位的女歌手,選擇不以商業曲式為重點,勇敢涉獵老生常談的人生哲理,堅持用音樂為聽眾減壓和給力,難能可貴。

【歌曲更往心內走】

再談歌曲,《空姐》及《和每天講再見》先後派台並在流行榜稱冠。兩首歌的商業味道顯然不及上次的《雙雙》及《月球下的人》, 卻饒富深度和思索空間,使歌曲不只是歌曲,更立體也更富使命感。尊重自己當下的感覺、好好活出每分每秒、忘記過去努力前望 – 這些說過無數遍的家常便話,放在Gin的音樂裡卻完全不落俗套,還多了新鮮感和驚喜。除了兩大主打,碟內不乏其他精彩作品。先聲奪人的《隨風而來 隨風而去》感覺清新,充滿豐盛和熱鬧感覺,絕對有提神感覺。由Gin良師益友Eric Kwok作曲的《Live》再次締造驚喜,無拘無束的曲風中流露積極與隨緣。究竟「生活」在Gin的世界裡是什麼一回事?是沉重得教人動彈不得,還是淡然如水的一份知足與隨緣?歌中有分曉。

【唱片上感受舞台震撼力】

另一驚喜是潘源良填的《緣‧兩半》,優美旋律中流露著深情與豁達,是全碟最動人心弦之作,適合靜心欣賞、用心感受。潘老師上次在Eason的《準備中》大碟中早已用「袁兩半」這個筆名寫了好些歌,這次更開宗名義以《緣‧兩半》之歌名為Gin Lee寫了這首佳作,值得留意。唱片內更不乏Gin擅長的「舞台式作品」,包括《今朝有酒》、《曌》及《好風如水》等。配合現場同步演奏及錄音,更突破歌者唱Live的功架。相信Gin在十月音樂會上演繹這些歌曲時,必定更見震撼。

【突破自我就是進步】

相比與《beGin》,《Live In The Moment》的歌曲少了即聽即愛、易聽易唱的商業引力,但用心細味卻有不言而喻的感動,也體會到Gin在音樂題材的努力躍進。唱功更趨成熟、選曲更富心思、曲風更敢創新、整體感覺更見進步,這就是在銷量、人氣及獎項以外,歌手努力做音樂得到的最大滿足感。

CD 1. 隨風而來.隨風而去 2. 和每天講再見 3. 空姐 4. 今朝有酒 5. 曌 6. 好風如水 7. 緣.兩半 8. Live

DVD 1. 和每天講再見 2. 空姐 3. Making of…

撰文:安迪

特別鳴謝旺角威威店提供唱片。 Facebook專頁:Win Win Shop 威威店 Win Win Shop 威威店

21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