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Channel狂碟派】I (陳柏宇)


最真實也是最動人 脫去華麗包裝、卸下情歌枷鎖,出道11年後的今天他推出第15張唱片,讓人看見不一樣的陳柏宇。聽過Jason這張新鮮滾熱的年度大碟《I》,驚覺這位「隱世歌手」及「療傷小王子」真的再度發育了,用心演繹了多首與以往音樂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也領略到他跨步向前、突破自我的決心。大碟名稱《I》是「我」的意思,也取義於Jason小時候的英文名Ivan,語帶雙關,簡單來說就是演繹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唱片內的作品從不同橫切面剖析人生,題材更出位但也更寫實,音樂元素更豐富多元,一碟收錄了八個有血有肉的人性故事。 

弦外之音一針見血 Cousin Fung、黃偉文、林奕匡、徐繼宗、梁栢堅、林家謙、周耀輝、Ariel Lai、溫翰文等創作人為這張專輯添上新鮮感,尤其是找來Wyman操刀填詞,使每首歌都帶著弦外之音。由暗諷都市人麻木失真的《行屍走肉》,到隱喻「一念為善、一念為惡」的演唱會點題歌《硬頭》,再到「善忘是快樂、做人難得糊塗」的新派台歌《閱後即焚》;還有一針見血諷刺社交平台上人們自我麻醉的《勉強共勉之》,以及被喻為是《巴別塔》續集、繼續對世界大同趨之若鶩的《所多瑪城》等等,每首作品都有思想和生命,也彷律是一篇篇獨立成章的音樂散文,聽得津津有味。歸根究底,音樂的作用除了提供娛樂,也讓人領略人生道理和得著啟發。開心看見這張唱片充分實踐了這個理念,價值更上層樓。 

全碟八首作品多半屬非情歌,情歌只有兩首,也是最富商業味的兩首,包括林奕匡專誠為慶祝Jason新婚而創作、被喻為今年金曲大熱的《霸氣情歌》,以及分享新郎哥Jason婚後不一樣愛情觀的《交叉神經》。真摯甜蜜的感覺流露於每粒音符,讓人感到溫暖和快樂。最簡單也是最美,愛情就是這麼簡單。這正是Jason想分享的訊息。 

音樂天空自由飛翔 全碟中我最喜愛第一首《想創》,雖未派台,但大家不妨留意。簡單的旋律十分討好,談的是力求創新、打破慣例的信念,正好標誌著這次Jason跳出商業情歌框架、勇闖更遼闊音樂天際的決心。對於在都市裡營營役役、忘我打拚的你和我,這首作品也能引發共鳴和注下強心針。 

儘管這張《I》專輯並沒有依循「為奪獎和賣碟而設」的商業方程式,但整體音樂效果十分理想,也有不少驚喜。大部分作品均屬悅耳輕曲,有洗滌心靈和鬆弛神經之效,內容談的偏偏又是人生哲理和世界大同觀,無疑是個美麗對比,讓人更有用心細嚼每首歌曲、投入每個音樂故事的興趣。 聽過全碟,我不禁為Jason感到高興。能夠在香港音樂界和實體唱片市道備受衝擊的今天,貫徹忠於自我的精神,繼續在音樂路上尋求突破,離開穩打穩扎的情歌航道邁向「寫實歌手」的境界,與聽眾同呼同吸和分享正面觀,實在難能可貴。走不一樣的路往往要冒更大的險,但卻可以讓自己飛得更高和更遠。 唱片暗藏大禮! 值得一題是,這張唱片機關滿佈,精美包裝內找到吸引的靚相歌詞卡,有靚靚海報,還有神祕照片,看得出設計者的心思。據說Jason還搞搞新意思,在全港發售的其中十張唱片內放入了兩張演唱會門票,看看大家是否幸運兒! 唱片封面以簡單的黑色背景,襯托著Jason的盡情笑容,一份知足常樂、反璞歸真的感覺盡顯無遺。唱片監製Edward Chan看中了Jason這樣的性格,採用了「零篩選」的選曲策略,讓Jason忠於直覺,無拘無束、自在隨心地選曲,成就了這張源自生活、故事性十分豐富的專輯,也使歌曲的可聽性更高。 一星期後Jason就會踏上紅館開自己首個紅館演唱會,寄望這位實事實幹的新偶像繼續忠於自我,繼續以正面的音樂和人生觀感染新一代年輕人,讓我們從陳柏宇更遼闊的音樂天空上,得著更大快樂和力量。 全碟曲目 1. 想創 2. 磚頭 3. 行屍走肉 4. 勉強共勉之 5. 所多瑪城 6. 交叉神經 7. 閱後即焚 8. 霸氣情歌 撰文:安迪 ========== FOLLOW US: www.hksingerchannel.com www.facebook.com/hksingerchannel IG: hkscchannel 特別鳴謝旺角威威店提供唱片。 Facebook專頁:Win Win Music Shop 威威店唱片公司 #陳柏宇 #i 陳柏宇 Jason Chan 陳柏宇 Jason Chan 陳柏宇 陳柏宇 陳柏宇香港歌迷會Chanpakyufansclub 柏宇宇宙聯盟 CPY Universal Union Jason Chan-Nel 陳柏宇Speechless演唱會2017 陳柏宇speechless演唱會2017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56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