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Channel狂碟派】C’mon in~ (陳奕迅)


躍動音符奏出不一樣人生觀 足足遲了一個月才寫Eason的碟評,因為想用更多時間去聽這張碟再下筆。從早前唱片公司連串發放的派台歌 – 先有《放》加《披風》,再有《海膽》加《誰來剪月光》,再到Eason首次在全球十八個地點舉行音樂會宣傳新碟,看得出他對這張唱片的重視。當我親手打開這張實體碟,發現當中機關滿佈,內頁和CD套都有特別設計,像個創新小玩具,感覺是這位大男孩這次真的「玩到盡」! 

擺脫束縛、打破常規是現在Eason做唱片的特色。前幾張廣東及國語碟都以一、兩首入屋作品配上大堆非主流歌曲,為聽眾帶來不一樣感覺。在這張《C’mon in~》 唱片甚至完全找不到這些穩打穩扎的商業化,連今年初派台的《四季》國語版《I Do》也不見蹤影;相對而言,《誰來剪月光》算是碟內最商業化的作品。由此可見Eason銳意反商業而馳的決心,也許在沒有獎項的枷鎖下,今天的他可以更隨心、更隨意唱自己想唱的歌。

《C’mon in~》碟名的意思是歡迎大家進入Eason的音樂世界,暫且拋開世俗繁囂,用心品嚐他為大家準備的音樂盛宴。多元化音樂元素共冶一碟,快慢歌曲的分佈平均,十首歌多半屬非情歌,談的是豁達人生,聽罷就像看了本語重心長的音樂散文集。先看頭三首快歌,《放》勸勉都市人開放心懷,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裡尋找自己一片天。《收心操》顧名思義教人「收心養性」,珍惜所有。《海膽》一矢中的點出男人外強內弱的情懷,引人共鳴。值得一題是此曲富節奏感的音樂編排,精神為之一爽。 

馮穎琪作曲的《誰來剪月光》是Eason較少涉獵的中西合璧曲風,淒滄中帶溫馨,錐心刺骨裡又不乏蕩氣回腸,是全碟個人最喜愛的歌曲。《床上的黑洞》是其中一首較深奧的作品,談的是害怕殘酷現實、寧願躲在安全的想像空間。這是現實的悲哀還是文明倒退的縮影?《右上角》又是寓意深長的作品。在手機和網絡當道的年代,快餐文化腐蝕著精神生命,我們是否已沉沒潮流而不能自拔?大家有否懷念昔日純真簡樸的人生? 剛派台的《之外》及另一首作品《傅科擺》都是要深思細味的作品。刻板的生存定律以外,我們對生命還能有何希冀?凡事有例外嗎?《零下幾分鐘》談的是思念的折磨,又是教人苦思的作品。經過多首教人思潮起伏的作品,幸而在最後找到《披風》,告訴大家人生總有出路,在最壞情況下總會找到可靠的肩膀,為你撐起一片天,只要願意相信和盼望。 聽這張唱片彷彿細味十首人生曲,有些淺白易明,有些要花心思去領略,但總有無窮發掘空間。回想Eason近十年的作品,由《富士山下》到《陀飛輪》再到《任我行》,讓我們深入人生不同橫切面,學會看透世情、齊齊反思生存定律,也從負面裡找到正面的力量。特別在這張《C’mon in~》裡,彷彿看見Eason的第二音樂人生。大男孩的音樂細胞再度發育了,昔日的K歌之王進化為無拘無束、隨心隨意的音樂浪人,讓我們有新的期盼與衝擊。 全碟曲目 01. 放 (Relax)  02. 收心操 (Ready) 03. 海膽 (Sigh) 04. 誰來剪月光 (Miss) 05. 床上的黑洞 (Wake) 06. 右上角 (Notice) 07. 之外 (Apart) 08. 傅科擺 (Leap) 09. 零下幾分鐘 (Freeze) 10. 披風 (Soar) 撰文:安迪 =============== FOLLOW US: www.hksingerchannel.com www.facebook.com/hksingerchannel IG: hkscchannel #陳奕迅 #cmonin 陳奕迅 Eason Chen 陳奕迅的歌陪住我長大 陳奕迅 迅心花舍 - Unofficial Eason Chan Hong Kong Fan Club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12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