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Channel狂碟派】情歸有心人 (方文)


真心致敬卻不忘唱出真我 認識Astor方文,源自那把極富磁性、純美溫暖的女中低音。由一系列意境重生的英文經典,到連串向80年代歌手及填詞人致敬的精彩翻唱作品,這位靚聲后一直堅持唱自己喜愛的歌、精心製作感動自己又感動別人的專輯。儘管大部分歌曲都是重唱別人的歌,但每次總能為經典注入新生命。 

當知道方文要重唱偶像梅艷芳的經典曲目向她致敬,期待之餘也暗暗好奇。珠玉在前,梅姐的歌又唱得如此爐火純青,究竟方文會用什麼方式去處理梅姐的歌曲?其實以Astor的美麗中低音,大可參照梅姐昔日的演繹風格,效果應該很不錯。但當我認真聽過這張《情歸有心人》後,感覺是佩服加佩服。12首作品,既勾起濃濃的成長回憶,卻完全沒有模仿梅式唱腔的痕跡;自然中流露真我個性,流暢裡添上新感覺。儘管大部分歌曲均屬淒美哀怨之作,但歌者的用聲及音樂編排卻清新可喜。 

製作人Richard Yuen的新編曲應記一功,為每首舊作融入了意想不到的新元素。另一亮點是Astor並沒專攻膾炙人口的梅姐金曲,反而重拾很多唱片內的滄海遺珠。最教我驚喜的三首作品是《無人願愛我》、《假如我是男人》及國語歌《小心》。當年改編自中森明菜《難破船》的日曲粵詞作品《無人願愛我》是《夢裡共醉》大碟中的精彩Side Cut,《假如我是男人》則是《烈燄紅唇》大碟中被遺忘的好歌。至於《小心》是梅組第四張國語唱片的點題歌曲。全部交到Astor手上都有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煥然一新。 

《一舞傾情》及《不信愛有罪》也是昔日沒有大紅大熱、但深在大家心中歷久常新的水準之作。當然,歌單內少不了《心債》、《女人心》、《情歸何處》、《抱緊眼前人》、《親密愛人》及《蔓珠莎華》等耳熟能詳之作。細聽每首歌曲,都彷彿聽著方文在梅姐的經典音樂裡,訴說著自己的新故事、演繹著她從人生中提煉出來的真感覺;雖是舊瓶新酒,卻撩動新激情、觸發新意境,扣人心弦亦娓娓動聽。真 

這張唱片教人明白到「致敬」不等於翻唱經典,而是用心發掘沉落於歲月裡的音樂瑰寶,憑自己風格讓它們重生。「致敬」的意義也不僅在於安全和保守地copy and paste或標榜經典中的經典,而是把被遺忘了的佳品重現唱盤上,讓大家得著感動。這正是我喜歡Astor這張專輯的最大原因。 全碟曲目: 01. 女人心 02. 心債 03. 假如我是男人 04. 情歸何處 05. 親密愛人(國語) 06. 不信愛有罪 07. 有心人 08. 無人願愛我 09. 蔓珠莎華 10. 一舞傾情 11. 抱緊眼前人 12. 小心 (國語) 撰文:安迪 特別鳴謝旺角威威店提供唱片。 Facebook專頁:Win Win Shop 威威店 Win Win Shop 威威店 #方文 #情歸有心人 #梅艷芳 Astor Fong 方 文 Astor Fong Astor Fong 梅艷芳 Anita Mui Anita Mui 梅艷芳 梅艷芳 Anita Mui 梅艷芳飛越舞台30載 Love for AnitaMui 梅艷芳 梅艷芳 Anita Mui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16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